金獎

關顧智能裝置
得獎老師:鄭麗娟、鍾偉明、 盧國雲、戴志聰、姚敢承
學校名稱: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教案簡介:「關顧智能裝置」是一個在中二全級推行的跨學科(綜合科學科、普通電腦科及設計與科技科)專題研習活動。通過自主學習,學生利用Arduino UNO、合適的感測器)和致動器製作智能裝置或模型,幫助有需要人士,例如長者、視障人士和聽障人士,解決日常生活上的問題。在「動手做」的同時,讓學生了解及體驗到整個工程設計流程。
下載教案

獲獎感言

設計「關顧智能裝置」的教案時,先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透過「同理心」,讓學生感受到長者或視障人士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透過設計流程,經過多次的修正和改良,從而製作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雖然在進行專題研習的時候,老師和學生都遇到不同的挑戰。但從學生的回饋得知,他們認同並喜歡這種形式的教學活動,這無疑為老師注了一支強心針,成為推動STEM課程的動力。

銀獎

初中教授人工智能教案(Teaching AI in Junior Secondary)
得獎老師:陳汝堅
學校名稱:英華書院
教案簡介:In this resource, teacher can get to know how to use free tools for junior secondary students to explore new technology – AI. Lesson plan, slides and project guide are included. Students will get to know how AI is created with Big Data, Machine Learning and cloud computing.
For lesson activities, free tools are cross platform. Students could get to use a free cloud platform to create their own AI – Object identification system and share with others.
下載教案

獲獎感言

我感恩在「初中教授人工智能教案」中獲取獎項並多謝評審的肯定。我認為預備學生迎向未來是教育其中重要的一環,所以希望透過該教案,引起學生對人工智能的興趣,從而探究科技與社會的關係。

銅獎

STREAM for Girls: A Project to Design and Make/Love STREAM (愛相傳): Making organic skincare product)
得獎老師:蕭煒炘、梁淑茵、關劍花
學校名稱:德蘭中學
教案簡介:The Cross-curriculum STREAM activities in our school are student-oriented and try to integrate STREAM concepts throughout the project. Integrating different subject-content knowledge and STREAM concepts in the creative design of making organic skincare products.
下載教案

獲獎感言

感謝婦女基金會舉辦「STEM教育與電子學習教案設計獎勵計劃2019」,對於我們的中三級 STREAM 課程相關教案,被甄選及獲頒發「傑出教案獎銅獎 (初中組STEM科目)」感到喜悅。我們三個學科主力以本校女學生的特質設計相關教案,以「製作有機護膚品」為主題,發揮創意製作的個人化的天然有機產品及品牌,目標是希望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之餘,亦可以關心別人的角度出發,可實踐「愛德的精神」,亦能體驗企業家的創業精神。

|EN